English

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加大资助青年科学家力度

2001-04-04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3日电记者 董山峰 今天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获悉,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,我国将通过科学基金投放的导向作用,实施三大人才战略,这三大战略的主要受益者将是青年科学家。

三大战略首先是将着力选拔、培养和造就一支在前沿领域开展创新研究的中坚力量。“十五”期间,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拟资助900人左右,并将资助创新研究群体100个左右。

二是将扩大青年科学基金和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的资助规模。从今年起,青年科学基金每年增加约100项,到“十五”末期,年资助1200项左右。同时,鉴于45岁以下的青年人员已成为面上项目的执行主体,青年科学基金将对博士后和毕业不久的博士给予及时的支持,鼓励和保护他们从事基础研究和献身科学的热情,扶持他们尽快成长。

三是将放宽海外学者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限制,继续完善“留学人员短期回国工作讲学基金”等的管理模式,开辟多种渠道吸引留学人员为祖国基础研究作贡献;积极吸引国外科学家来华主持和设立研究机构开展基础研究,带动和推进我国基础研究的国际化进程。

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有关负责人还透露,该委员会今年将发展和完善人才培养资助体系,努力形成与国际接轨的经费管理模式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